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王尚智:施寄青追尋的靈異真相
Jan 14th 2015, 14:49

施寄青女士過世。消息出乎意外,也令我唏噓。但我卻忍不住心想,對於此刻自身「正式進入生死歷程」的她,以她長年堅毅不懈的性格與風格,應該「毫不遲疑的正在親身調查」,她這近十年來所投入研究的靈異主題吧!

從過去女性運動領袖的前衛鮮明角色,後來竟然研究各種坊間田野的鬼神靈異!?外界不少人將施寄青定義為「晚節不保」的靈異研究,我認為是偏狹了她的主題與追尋。她所研究的,嚴格來說,是範圍更大的「生死」的現象與哲思。但與大部分知識份子往往以各種堂皇說法匆匆掩過死亡且拒絕探索不同,施寄青坦言她對生死靈異的無知,並且一如她往常般開始「親身實踐、找出真相」。

其實所有具備深沈智慧與廣闊視野的人們,晚年必然都會以不同的方式,來到「生死」這個關鍵問題之前。當然,更多的人,是透過「進入宗教信仰」的系統與結構,踏著前人智慧的路徑而照著走。但施寄青的路子與她關注的對象,一向都是以「邊緣、非主流」而著稱!

因此,當她從自己的老父親經歷靈異事件開始,她終究無意去成為某個宗教的信徒那般,採取一種「神聖的模仿轉述」之路;而寧可自己獨自通往,特別是那些世俗大眾不被宗教體系重視的田野民間,試圖找出某些「能被歸納整理的新結構」。於是,她展開了晚年長期的各方堪稱十分辛苦的身心探索,並且認真寫書留下對於靈異的研究紀錄。

我因為有好友,是施寄青親眷的緣故,輾轉也見過她十來次面。我們曾有一次意見上的極度出入,是有關於華人佛教界甚受爭議且已經過世的「馮馮居士」的某些生平信息。

由於馮馮以作家的名望,後來因為始終具有非物理現象的所謂特殊靈異能力,成為台灣佛教圈的禁忌人物而最終與母親兩人遠赴異國定居,馮馮的超能力自然也就成為施寄青好奇研究的對象。施寄青在2012年,曾公開引述一些宣稱見過馮馮晚年的人士說法中,綜合歸納了對馮馮的許多負面看法,提出許多綜合性的歸納及批判。

然而,基於我個人在1997年到溫哥華時,與好友一同登門拜訪了馮馮居士之後,從此有些定期的書信與電話往來,對於馮馮有不同程度的瞭解。因此,我當時特別在部落格中,表達了我反駁施寄青的意見,並且認為那是粗率且不夠深入的評斷!後來,我也直接回應給施寄青。結果,施寄青對此非但沒有不滿或與我論辯,反而回覆我,她會認真參考我的意見與角度,多做一些調查。

這也算是我與施寄青的「靈異探索」路途上,某個微妙交集的小插曲!但也可由馮馮的例子得知,施寄青對於各種台灣坊間的靈異現象與人士,確實花了相當程度的功夫;不只是一種大驚小怪的人云亦云,所採取相當程度的「長期調查追蹤」超過外人想像,令人嘆為觀止!
.
靈異現象,至今仍是全世界難以解析且吸引眾人又怕又愛,從老到少無不津津樂道的領域。做為某種現代科學未曾系統性探索,並且包含了個別與集體的現象、能力、情境的種種,施寄青想透過自身有限的知識與體力,進行一場結構性的探索與紀錄。這份彷彿唐吉軻德的精神與抉擇,令我唏噓但敬佩!

當然,對於施寄青自己而言,那或許反倒會是人生一場獨具風景、豐富繽紛,且神秘深邃的歷程!在甚至是「沒有答案」的答案本身,也包含著一層層窮無止盡的內心世界與三世輪迴之中,施寄青一個人的短暫生命時光與精神體力何其有限。但她真的一心想要從無數田野個案中,擷取出靈異現象的本質與意義!

其中最不能被掩蓋的,是施寄青永遠對於「人們所漠視、社會所忽略、價值所屏蔽」的角落,充滿著絕無僅有的勇氣!這與她過去從事婦女運動、推動晚晴、改變「離婚」對於女性負面的法律與價值。全然是精神一致的延續。屬於她那份不計毀譽、永無止盡的「學習探索」精神,始終是光燦恆耀又無比可貴的!

這也是我深信,施寄青女士此刻雖說「狀似離開人世」,必然仍將以她身具「男人氣魄、女人細膩」的面容與風格,此刻繼續大方的走入生死殿堂,正在親身探索她所要窮知的靈異真相呢!

尤其施寄青一定受不了,親友們一旦為了她那份不懈的追尋而「惋惜個屁」吧!所以我們只需要一起祝福施寄青,終究能解開那道最終的神秘習題,穿越靈異之門,安住於宇宙究竟的智慧光明之中。
 

更多王尚智文章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2eybn7a7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