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50% off Print Subscription of USA Today

Get the news delivered to your doorstep. Lock in the savings and receive USA Today for just $0.75 a day.
From our sponsors
【劉宏恩】寫給大學新生的兩段話
Aug 6th 2014, 15:25

本內容由劉宏恩提供

大學指考放榜了。想跟所有大學新鮮人分享底下兩段我從前寫給學生的話。內容中看似以法律系學生為對象,但實際上對於任何科系的同學,用意都是一樣的。祝福大家。

之一

在大學裡,最重要的事情和機會之一,就是「探索自我」。若是搞不清楚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自己適合做什麼,只是人云亦云地跟著別人的步伐過日子,那不禁是可惜,而是令人感到可嘆。

這幾年看了很多同學,進了大學之後,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想要什麼,然後幾年過去就莫名其妙快要畢業。當別人說:念法律系就「應該」考律師司法官考試,於是他也跟著去考,但是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考、搞不清楚就算考上了又如何,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喜歡或適合做什麼。萬一考上了,先是志得意滿一陣子,但是過一陣子又開始感到空虛;萬一沒考上,就不知所措、憤世嫉俗。對人生沒有真正的規劃,對自己沒有真正的瞭解,把人生全部的雞蛋都押在「別人說法律人應該要考國家考試」上。

我很希望同學們不會變成這樣的人。希望大家進到大學之後,都能找到自我、發展自我。未來有一天決心參加國家考試,也想清楚為什麼要考、考上了以後又如何。法律界需要更多知道自己是誰的人,而不是更多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念法律,或是念了法律就自以為了不起的人。考進大學之前,或許是因為志願順序、因為分數落點,所以你雖然不太瞭解法律是什麼,還是不小心進了法律系。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三、四年過去,等到你法律系都快念畢業,你還是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念法律的話,那麼,到時候你恐怕只能怪你自己。

好好把握人生難得的歲月,一段可以充分探索自我和發展自我的時光。不要虛擲光陰、日後悔恨。

之二

研究生時代立志做個大學教授之初,我一直有個心願,希望有一天能幫助我的學生們 "Find your own voice",因為這在一個「國中時長輩叫你不要想那麼多,等你考上好高中再說;高中時長輩叫你不要想那麼多,等你考上好大學再說」的社會裡,竟是一種瀕臨保護的能力。

尤其在法律系,幾乎所有的人想得到的未來都是國家考試,甚至從大一開始就聽學長姐耳提面命「法律人若是考不上國考就完了」,於是大學四年(甚至畢業後)繼續掉入國高中時那句耳熟能詳的「不要想那麼多,等你考上OO再說」的無限迴圈裡。

可是我曾經見過好多好多,順利考上國家考試,做上令人稱羨的職位,可是不快樂、不喜歡、不知自己為何要做律師司法官的法律人。有些人到最後甚至分不清楚︰他們究竟是不喜歡那份工作,還是根本不喜歡自己。

我親愛的學生們,很希望送給你們電影 "Dead Poets Society" 中的這段話

Boys and girls, you must strive to find your own voice. Because the longer you wait to begin, the less likely you are to find it at all.

找到自己的路並不容易,和「跟著大家走一樣的路」比起來,你通常會更辛苦更需要決心和紀律。這是為什麼我機車,不斷PUSH你和刺激你打破舊有習慣的世界。我不知道我做得夠不夠好,但是我希望給你我所有的祝福和願力。

Best wishes,
劉宏恩

◎作者劉宏恩為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臉書 http://facebook.com/markliu8

更多劉宏恩文章
 



【臉團】:臉書熱門粉絲團最新動態大集合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2eybn7a7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