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心得] 退學生面試心得&請益(群創、先豐、東琳)
Dec 4th 2013, 22:05, by gogotaxi

作者gogotaxi ()

看板Tech_Job

標題[心得] 退學生面試心得&請益(群創、先豐、東琳)

時間Wed Dec 4 22:05:41 2013

因為搜尋版上/退學 的文章是零 所以TITLE加上退學方便搜尋 希望以後有跟我一樣類似經驗的中輟生 在找工作上能有點依循 文章有點長 多見諒 本人背景:116化工系(肄業)→當兵→125化材所(應屆碩畢) 沒有任何執照(高一有過英檢中級 可是太久了...證書不知道丟哪) 我算是比較慢離開實驗室 因為我下一屆學弟全跑光了(萬惡叫獸XDDD) 必須等新生進來交接完約莫9月底 一直到11月中油考試間 履歷投遞算是比較被動 考完知道今年沒啥機會就狂丟履歷了 希望能找個工作好過年 自己投遞履歷的產業並沒有限制 但是都沒投研發缺就是了(我想輪不到我XD) 期間也遇到一些履歷上的更動(之後會說明) ps: n=12_4_ 單位為k 面試過程&心得: 1.南科、群創光電(LCD設備製程工程師): 流程:性向測驗→英文測驗→主管面試 這家是九月底去面試的 因為是第一家 所以滿緊張的 進去先考英文機上考 因為前一天沒睡覺 寫起來很不順 程度像版上所說中等 我是覺得聽力那部分有點跟不上(汗顏) 接下來進去內部與部門主管面談 主管是成大的學長 40歲初頭 還滿親切的 開頭可能看我有退學紀錄有點緊張 虧我說我比他強 我才念三年他得唸五年 一些問話重點: ※知不知道這間公司是在做甚麼的? ※為什麼被退學? ※為什麼當兵後繼續念書? ※你周遭同學在哪邊工作? ※有沒有女朋友?裡面回答應對都還滿自然的 兩邊都有演藝性質的讚賞 就不一一回答 不過很謝謝他花時間跟我講解面板業中這個職缺大概是在做甚麼 有個轉折點在於─問我其他同學在哪邊工作 我回答在台塑、台橡等一些傳產工作 他進一步問我說那怎麼會來面試科技業 我老實回答 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傳統產業的環境 但是因為是新鮮人需要磨練 而且目前我的狀況是工作選人 不是人選工作 我想這部分讓他不滿意吧 他是笑笑地說傳產跟科技業滿大差異的 然後他還是鼓勵我再多去幾家面試再好好選擇也不遲 接著就告知一下薪水 碩士43K 學士38K 上下 都固定14個月 最後他說有進一步面試或者錄不錄取 一定會電話告知 (到這邊就知道GG了) 結果:兩個禮拜 感謝函 2.觀音工業區、先豐通訊(製造儲備幹部) 流程:性向測驗→智力、英文測驗→人資面試→主管面試 這家有點遠 早上中壢車站公車就只有7點和11點那班 車程大約40分鐘 滿偏僻的 工廠外觀有點舊 跟去南科時候有點差別 不過氣氛覺得滿溫馨的 因為進去就看到歐基桑在虧歐巴桑 噢忘了補充 這間警衛很硬而且很不耐煩 一點的面試他一定要求整點才讓你進去 所以我十一點半左右到那邊後是在旁邊7-11等到一點整才進去 開頭進去會先叫你填資料表 比較要注意的是"期望薪資" 智力測驗(60題)與英文(英翻中→中翻英)是一起的 共45分鐘讓你寫 拿卷的總機小姐會跟你提醒時間很少(她會強調大概30秒寫一題然後賊笑貌) 智力測驗程度約高中程度 英文國中程度 不過時間關係 前面智力測驗不能寫太久 時間到沒寫完總機小姐應該會晚一點5min左右再來收卷(隔壁面試的是這樣) 不過我有寫完(同時間應徵的另一個就沒寫完 最後交卷完沒多久就走了) 接下來人資面試會進來解說一下公司福利制度 她說月薪約32K上下 每個月有績效獎金(幾千元?) 年終固定保2個月 套房2.5K 我期望薪資是填(32K~35K根據少少的板上分享文填的)後來想想應該填高一點 工作是常日班 責任制 她好像很訝異我怎麼沒找其他家更大的PCB公司 我說大公司我大概都有投 可是可能退學紀錄所以都沒找我面試 還有說到敬鵬時候她有噸爹一下然後說他們公司跟敬鵬薪水有段差距 然後稍微嘆了氣說所以常常搶不到人 我是小虧一下說 可是網路上說這邊工作氣氛比敬鵬好 人資長的又不錯(嘴砲) 她有點開心.........的樣子 接著是主管面試 看起來滿資深的 是個滿穩重的大叔 他會介紹這職缺很雜要跟其他各部門協調 所以很重視溝通 要會搏唾(台語) 他坦白跟我說我是應屆畢業生 等同白紙 所以沒甚麼可以問的 所以接下來內容大多是介紹他們新人培養的流程(我個人是頗重視這個) 一些問話重點: ※怎麼會想來北部工作?(人資) ※為什麼被退學?(人資、主管) ※為什麼回來念書?(人資) ※多久能來上班?(人資) ※知不知道我們公司是在做甚麼的?(主管) ※會不會做PPT跟上台報告?(主管)我其實很感謝這間公司給我信心XDDD 因為之前群創的感謝卡讓自己對本身有點質疑 這間公司人資有建議我履歷去做一些修改 也指出我面試時候的一些壞習慣(手勢) 最後是搭公司接駁車回車站 接駁車是一台休旅車 結果:三天後OFFER GET 月薪 = N 3.苗栗竹南、東琳精密(封裝製程工程師) 流程:智力測驗→人資面試→英文測驗(似TOEIC機上考)→主管面試這家也有點偏僻 不過就在大馬路旁邊 隔壁是京元電子(兩家關係好像很密切) 開頭的智力測驗難度比先豐的低滿多大概都是國中計算題 題數也少很多 人資妝有點濃 不過也滿親切介紹公司福利 工作時間是常日班 但是要配合輪班 可報加班費 年終保2個月 起薪通常38K左右 接著去樓上做英文機上考 途中經過辦公室 感覺頗新 進去考試的會議室 剛好有人在做教育訓練的樣子 雖然戴著耳機還是滿吵的 英文測驗螢幕上面是寫仿托益 後來才知道講解題型的時間一樣包含在總時數裡面 傻傻的聽完才按 閱讀測驗沒做完 成績60X.X(990) 離版上低標700有點距離@"@ 接著主管面試 第一個主管滿年輕 黑眼圈有點重 看完履歷後 問我怎麼不投好一點的 他說老實說我學歷算還滿漂亮的 問我怎麼退學後還會考上研究所 我是回答決心而已 (其實是研所好像沒大學難考...心虛) 接著他也很客氣的跟我講這封裝廠的工作內容 因為對半導體業僅止於公司介紹 還滿謝謝他幫我惡補一下內容 他也很老實說怕我待不住 因為規模不大 東西很雜 常得自己來(版上所說的亂?) 不過工時方面他講的跟人資不一樣 他說他那站是日夜4班2輪常日輪班 我一直以為是正常日班 固定一段時間輪班這樣 這部分我回去後有寄信詢問等待回應中 接著又找一位主管(又更年輕一點了) 說進來後主要會先學wire bond部分 他說這部份很缺人手 而且老人都不太想值夜班(暗示我的樣子) 一些問話重點: ※怎麼會想來北部工作?(人資) ※為什麼被退學?(人資、主管) ※排斥輪班與否?(主管) ※有沒有女朋友?(主管)最後主管知道我還有好幾家沒面試 他是給我名片說我沒啥問題 如果有興趣的話打給他 他直接請人資發通知給我 這樣不知道算不算口頭OFFER 4.雲林斗六、明徽能源科技(製程工程師) 流程:人事資料填寫→主管面試→人資主管面試 這家因為在家鄉 今天就順便去了(想看看薪水能開多低) 斗六工業區在我阿伯家旁邊 小時候常去那騎腳踏車&放風箏 現在雖然多了好幾間工廠 但是整體還是滿荒涼的 面試約兩點我大概一點半左右到 鄉下果然不一樣 警衛伯伯不知道跑哪去 大門開開 我就自己進去 找了一下大廳 感覺很新 自己找的資料 這間公司好像今年第二季才開始跑產線 進去人資小姐就先叫我填寫人事資料表 完全沒有測驗 接著是現場的部門主管來面試 也是滿年輕的 感覺沒啥想法 跟我說這邊很新很缺人手 如果來工作 可能要先從OP開始學要有心理準備 另外是常日班 固定幾個月輪夜班一次 接著就匆匆離開了 接著面試的是人資主管 非常年輕 應該沒有超過35 講說我的期望薪資(35K)老實說這邊行情新鮮人不可能有 但是保證有30K 試用期過後會看情形幫我調到35K 年終看營運狀況 接著大概都是在講前景之類的 老實說大學因為跑過滿多社團&系會活動 跑案子會遇到的心理壓力都有經驗 對於這種新人需具備態度啦工作熱情啦人少容易出頭啦這些話語我都會聯想到直銷 所以不是很喜歡 而最後他忽然問我實作經驗多不多 然後就要求我拿論文給他看(有點嚇到好險有帶) 最後他是直接說我錄取了明天請人資寄通知 就看我哪時候要上班 要不要吃尾牙 OFFER應該明天會到吧 =================================心得分隔線=================================== 在11月中旬之前 受到的面試邀請很少(不到5家) 其實心裡滿難過的 想說退個學差好多 自己也請同學幫看履歷 後來加上人資的建議 有做滿大幅度的調整 面試機會多很多 所以還是持續尋求面試機會 還是希望有機會能留在南部工作 因為被退學 一定都會被問到原因(順便看你反應) 不過面試下來我覺得退學的影響好像不是這麼絕對 最後還是看你最高學歷(可能更高LEVEL的就不一定) 但是我覺得針對這個紀錄 一定不能表現出心虛的樣子 一定不要 另外我覺得像我這樣比較不具競爭力的學歷(版上好像是四大四中二科& others) 可以積極一點多跑一下面試多投履歷 多點經驗 你應答會比較流暢 我自己是習慣回去後再寄信(騷擾?)人資詢問說自己面試上有沒有哪邊可以改進的 雖然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回(群X就沒理我) 但是其他間都還滿熱心回覆的 就算面試沒上也可以吸取一點經驗還有工作內容 下次去面試說不定可以用得上 另外 好像得輪班的都會問有沒有女朋友XDDDD 東琳的主管就虧我叫我趕快交一個(他自己沒有好像很怨嘆) 還有可能面試的職缺都是大學缺 很少有人問到研究所內容 目前是打算停損點設在十二月底 這之間就繼續投有興趣的缺 有空就加強英文(滿多公司會看 可是不知道影不影響薪水) 手邊到下禮拜還有三個面試吧 應該會努力跑完(跑遍整個西半部阿 超燒錢) 有點可惜當初有興趣的缺都關了 下次再開得等過年後的離職潮 也謝謝這個版提供滿多資訊的 雖然好像正評的公司不多 Orz... 但自己知道當初退學走歪了 就少了一些競爭優勢 本來就該比別人多磨練積極一點 等下次有機會再做出對的選擇就好 會po這篇是因為好像版上沒有類似中輟生畢業後就業狀況 所以小小獻醜一下 中輟生的徬徨我懂 希望可以幫助到未來的人 符合我這學歷下有那些公司氣氛不錯的 版友也可以站內信推薦一下(有投有機會)XD 以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43.229.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2eybn7a7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